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新手必看!! 錶何時該保養?? 測錶機數據判讀教學

很多錶友常會問的一個問題, 請問這錶何時該保養呢?? 

錶店答案總是告訴您機械錶每2-3年就該洗油保養, 即使是許多一線大品牌的原廠服務中心近年來也是為了業績考量, 一樣也開始千方百計拐客人洗油換料= =

我不知道國外會不會這樣, 但在台灣的錶市, 就是內行欺負外行... 你不懂! 就乖乖繳錢....

如果是被各家原廠拐了洗油倒也頂多就是可能還不必洗就先花錢洗油,  多花錢不至於弄壞錶! 若是坊間的鬼島鐘錶兩光技師, 那可能就是花了錢還把錶修的更糟!! 很多玩錶的都聽過一句話 : "錶都是被修壞的" 事實上也真的是如此...

 回到主題, 如何判斷一隻錶是否需保養洗油呢?? 除了很明顯的機械功能故障,比如無法行走, 走走停停, 操作功能異常(例如換日卡日計時故障等等), 這樣的情況下是一定得拆修保養, 一般錶走的還準, 是沒有必要增加不必要的拆裝的, 更科學一點, 我們可以藉由測錶機來檢視一顆機芯的狀況, 我們就用以下這只1601上機實測的數據來作解釋


從機器上可以得到四個數據 :

  • 日差 : 即是24h平均日秒差,  依照天文台標準, 每日+6秒至 - 4秒是很優異的水準, 一般 而言實際配戴每日10秒內皆算很ok的表現, 超過50年的古董錶如能維持在30秒內一天, 即 算很ok了(畢竟是老古董, 老人家的心藏當然不比年輕人), 事實上許多百萬級甚至千萬的陀飛輪腕錶往往日差錶現會差到讓你驚嚇(走的並不準)!!  但真的戴到那個等級的錶, 秒差已經不是重點了, 在乎的是製錶工藝 

  • 擺幅 : 擺輪是一個圓型的輪子左右來回擺動連動著擒縱系統來計時, 大家都知道一個圓是360度, 而擺幅就是擺輪左右轉動的角度, 一般以ROLEX型機械錶機芯而言, 新款機芯剛出廠擺幅皆是略高於300度, 隨著使用久了擺幅會慢慢降低(因為潤滑油乾了形成油泥,  造成內部機件阻力增加, 導至發條動力傳到擺輪上的力度變小,自然降低了擺幅 ; 而在古董錶上,老錶因為年代的關係,發條彈性不如新品一般,因此即使是洗完油保養後狀況很好,擺幅也仍舊只在250-270,並不代表是狀況不佳)
          一般機芯擺幅在250以上都是算很ok的狀況, 而測起來200以下鐵定是該保養了, 古董錶因  
          為發條與零件老舊, 一般洗完油能有250以上, 皆是很ok的老錶


  • 偏振(大小擺):擺輪左右擺動必須是對稱的, 如果有偏某一邊比較多, 就會有所謂的大小擺產生, 一般而言, 新錶大小擺應該是0.3內是允許的, 老錶則是0.7內都ok , 有偏振測錶機則是會顯示兩條線, 數值越大線離的越開

  • 參數(振頻):擺輪運轉的頻率, 一小時是3,600秒, 能夠將這3600秒分的越細, 理論上誤差值會越小......   以一般常見的振頻為28,800轉而言, 28800/3600為1/8, 錶款的精確度就是1/8秒, 而如果是21,600, 那麼精準度則是1/6秒。 錶的振頻是固定的無法改變, 實際上因為影響錶行走的變因太多, 並不是高震頻就一定比較準喔^^  


經過以上詳解, 我們可以明白判斷一隻錶是否該洗油的標準就是以前三項數據來判斷, 很遺憾的是, 絕大多數的錶店包括所謂各大品牌服務中心, 沒人會跟你講這麼多!  反正錢拿出來給就對了....


照片這張圖片是本人於2015/06賣出的1601 , 消費者拿至高雄RSC一樣被小姐告知錶狀況很差需洗油保養....  我想機器會說話, 狀況好壞自己測一測就有答案, 購買此錶的錶友也是告知配戴一週走時良好ok, 但就是聽了服務中心說狀況很差就很毛很害怕而要求退貨, 我也不明白這樣數據被評論狀況很差的理由是?

後來致電高雄RSC後才了解, 依照原廠的標準,  擺幅狀況需與新品相當才能稱作狀況好XD  也因此在服務中心的立場是希望客人洗油錶況才能達到最佳化....

原廠的標準是相當高的^^  所以一般沒在原廠service過的錶, 進去大多建議洗油保養

以RSC來說, 洗油是包含更換發條, 傳動輪系, 與一些相關耗材! 也因此只要在RSC保養過的老錶擺幅隨便測大概都有300 (我自己前後送洗n次確實幾乎都是如此), 重點在於新的發條與新的齒輪, 全部都換新, 當然是狀況一定優... 

  • 簡單的說原廠洗油後的錶況用100分計算  (因為發條與傳動輪系都有換新,整個都新的,不給它滿分行嗎XD )
  • 外面保養過的古董錶在零件良好的狀況下, 行走穩定, 一般擺幅大多有250左右, 日常使用也都很ok, 這樣的老錶我會給他80-85分


是否願意花大錢再讓錶況達到100分, 就看每位消費者對於錶況的要求與價值的衡量了

超過20萬的老勞, 我會回RSC洗油, 如果只是幾萬塊拿來粗戴的鋼勞, 我會選擇在坊間保養整理即可 :)


坦白說不懂錶的user沒有鐘錶知識無法溝通都是可以理解的, 畢竟買車也不會懂修車, 買房子也不會懂蓋房子, 消費者選擇相信所謂的各家原廠與相信他走進的鐘錶店家, 這也都是人之常情, 做為賣家也只能自認倒楣自己吞下......     我不會去怪消費者沒有判斷力(因為本來買錶的人就沒必要懂錶, 知道怎麼戴手上即可XD), 只是感嘆台灣的這種資訊不透明的維修風氣, 店家為了生活為了業績, 唉..........

這篇文章是分享給有興趣了解錶的朋友, 講起來沒什麼太深的內容, 但這是小弟這幾年玩錶累積的一些心得, 早期我也是只聽我家門口的鬼島鐘錶說要洗就給他洗, 中期我知道要會回原廠service center, 原廠叫我換啥我就換, 到現在我學會相信自己所見所看也有了判斷力, 真的該大修該花錢的我一定送原廠保養, 而錶況還ok的我也不會浪費錢送洗油增加不必要拆裝, 過去我不懂錶 吃過很多論壇前輩名人或是所謂知名錶店的虧, 現在懂了點皮毛, 我樂於分享我的微薄知識!

寫這些東西沒有稿費 這個blog也沒有商業廣告贊助  單純就是分享推廣一些簡易的機械錶常識 供有興趣學習的朋友參考:)讓知識讓資訊透明^^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受教了,謝謝大大無私的付出°

匿名 提到...

感謝你的無私分享!

implantmike 提到...

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