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SEIKO 62機芯拆解

老SEIKO的一代銘機 62機芯

其代表作品就是6245/6246 GS, 也是第一只自動上鏈的GS

過去小弟在台灣賣過幾顆狀況皆不錯的中古美品, 這次要拆的是比較便宜的6216 , 其機芯構造與62GS是一樣的構造, 零件也都通用:)

就讓我們藉著拆解機芯, 來一探老古董老SEIKO的美吧^^


39石的62機芯, 首先當然是小心的把面針與機芯分離, 並妥善收好! 這是一個很小的動作, 但我看過太多太多的師傅拆下的面盤都是當飛盤丟桌上, 指針也拔的亂七八糟, 這也是為何許多老錶面針會有傷的原因......


再來就是機芯部份了, 我習慣先下自動上鏈組


再來看看機版的部份


看出重點了嗎 ? 這顆機芯在三番車與與番車的位置上下方的寶石都是設有避震器的, 可以看的出此錶機芯設計的用心, 並不會比常見的瑞士機芯來的差(甚至我覺得這顆設計是更優的)


上圖是挑起避震器寶石已取下的樣子

再來看看機芯其他的部份:)

上圖是已將星期盤取下的圖(因為不取下拍照 無法看的到內部的構造), 可以看出這個設計是日期帶快調功能, 星期無快調功能, 並且有快調禁區 , 很簡單又耐用的設計, 讓人配服在196X年就能作出這麼耐用的設計.....


上圖從正面亦看見3,5番車的寶石與避震器結構


其停秒裝置是藉由觸碰秒針輪來停止作動


其實看一顆機芯設計好壞大概是由調速裝置, 寶石與避震配置, 零件精細度, 組裝難易等幾個方向來看.....  小弟不是專業的鐘錶blog寫手, 寫文章僅記錄並分享自己的一些玩錶歷程..

為何我一向都覺得SEIKO 7s / 6r 等機芯都很垃圾, 主要是我實在無法接受塑膠齒輪塑膠件的機芯!!  因為我覺得機械錶就是要能傳承的玩具, 要能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以這顆196X的62機芯來看, 整顆機芯是無塑膠件的, 在經歷了半世紀後稍加保養依然可以準確計時! 這才叫好機芯

而帶塑膠齒輪的7s / 6r 本該是定位於最陽春最便宜的手錶來用, 現在seiko許多3萬上下中價位的錶款居然也都是裝這種垃圾機芯來販售.....  真的是讓人感覺錶廠為了賺錢 端出來的菜可是越來越不像樣 (東西確價格越來越高), 機械錶都快變成塑膠錶了= =   讓人懷念早期seiko這些設計精良紮實的好機芯

這篇的主角6216 算是很平價的老件, 因為沒有GS logo加持, 故相對平價非常多, 有時從機芯的角度去看去玩錶, 會有更多不同的樂趣與心得

至於詳細的分解與點油組裝等細部工, 就請恕小弟懶的編輯整理了 (這種冷門的東西 大概也只有我會玩的很開心吧XD)

最後放一張保養完的測錶機照做結尾


老62機芯夠猛吧!!!!!!  超過半世紀的老機芯, 洗油前是測不出數據亂七八糟的錶況! 經過保養調較後, 這種錶況我相信許多全新的瑞士機都不一定達的到^^

有些東西怎麼洗就是爛, 而好的機芯在機件沒有磨損的狀況下, 保養點油後, 會讓人很驚豔


後續再來分享 6146機芯拆解照 (這次要拆的是GS無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