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新手必看!! 錶何時該保養?? 測錶機數據判讀教學 (補充篇 --- 擺幅不是全部)

最近無意間透過錶友告知,原來小弟寫的blog是有人在看的@@

原先這邊只是做一個舒發情緒與記錄玩錶過程的小天地,聽到錶友說從我的文章有學習到些想法,著實讓小弟我十分的感動XD

聊著聊著,我才發現,先前測錶機那一篇,很多錶友都誤解了我的意思,以為只要上機測擺幅高就代表機況很好!  這邊我再補充詳細說明好了…

擺幅不是高就一定代表好喔! 擺幅只能用作一個參考的依據,但還是得看整體的表現,走的穩定比較重要,影響擺幅值一般都是發條影響最大,老錶因為發條彈性問題,很多洗完油後狀況良好,擺幅也僅有250到270 。

但這並不代表錶況不好喔,好像很多人都誤解了,所以特定在此說明一下,RSC洗來的錶因為sop就會換新發條,故數值一定都漂亮! 但今天一隻都沒有保養年久失修斷發條的錶,假使丟去萬華洗半套點點油,換個大陸發條,上機調一下弄弄,擺幅也是可以很高的,但動力輸出不穩定,錶可能走的不穩,或是稍碰撞就走精,這都是有可能的= =  故真的不要只看單一數據來解讀!

那如何檢測一隻機械錶到底走的好壞呢? 除了上機測數據必須再標準值內,剩的就是實際戴帶的狀況了! 走的正常穩定,即無需特意花錢保養

(特別是罕有的款式或特殊面,多一次拆裝,就多一次風險 ; 技術好的大師很多,但願意細心呵護小心拆解的師傅,很少= =)

在玩老錶的經驗,一般以超過30年的老錶而言,擺幅值在250以上,行走正常穩定,即無需保養! 老件去苛求擺幅值真的是沒意義,要高換個大陸發條就高了(但動力輸出不穩定,您要嗎?) 

這一年來,ROLEX原裝零件越來越難取得,即使維修的同行開價不低,為了將來的維修還是得貴貴的把料買起來囤 ; 因為如果只是單一小問題的修理(或是一些單價不高的錶款),花一萬多元進RSC大洗,可能也真的cp值頗低,但在外面維修又擔心不是被偷換代用料,或是被修壞刮傷 ; 今年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我終於有能力處理自己的錶了^^









4 則留言:

林建成 提到...

你的文章有很多人在看的,加油,也謝謝你的文章讓我也懂了不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提到...

謝謝您,我會繼續努力的:)

Jesse Wang 提到...

您的文章我全看完了。也希望有一日能與您交流。

Jesse Wang 提到...

您的文章我全看完了。唯在看到您的網站前以有一忠實的小tudor陪伴。所以一直僅有心動但卻沒行動。只能在這幫您吶喊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