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ROLEX洗油回原廠RSC保養好嗎?? 外面保養可以嗎? 全部無償分析解密大分享!!

玩錶很久了

我想很多人都聽過一堆網路錶友在那邊喊直上勞直上勞的,很多人都說ROLEX的後勤系統好! 有RSC就沒問題!!  這樣講是對的嗎???

我想ROLEX的保值性,穩定性與良率,這就不用多廢話了! 大家都知道.... 我們今天來談談洗油這部份吧!!   去RSC洗好嗎??

這問題,其實應該是看時機點來說,在以前(大約2000左右),那時後RSC洗油保養的費用大概是近3000元一隻錶,保養費真的是非常非常好養,在以前的作法是洗油就是洗油,保養實有零件壞掉或磨損,才另外收費(零件錢),能調整的師傅就幫你調整,不行的就更換新品...

在當時玩錶真的是天堂,原廠洗油比外面還便宜!!  傻子才給外面修XD  玩勞真是好! 當然是回RSC就對了


到了大約是2010~2011左右(詳細的時間點我不確定),當時RSC洗油費已經漲到7千多(cal.3135機芯),而洗油的做法變成洗油包含零件費用,大零件另外計價,小齒輪小螺絲更換是內含的,這時候的報價,雖然沒以前漂亮,但以一只ROLEX來說,原廠這樣的價格還是很ok,至少比起其他廠牌,是佛心來著了...


之後發生的事應該不用我多說了,就是每年調每年調,到今年2017年,ROLEX 洗油費用已經漲到快一萬四了(cal.3135機芯),針對老錶比如1803這類的( cal.1556) 洗油費用是一萬九,再凹你換個啥蓋板機板,進去洗一次沒有兩萬多出不來....

加上2016開始,RSC就控管零件,不對外(這邊對外是指AD店)供應提供零件,也就是原廠要自己吃下整個維修市場的餅,除非不換零件,不然有零件壞,就只能送回RSC修,AD店也一樣(但AD店送是有另外的折扣的,只是這折扣也是AD要賺的,對消費者沒差,你自送跟請AD代送對消費者的荷包都一樣)


我個人覺得,現今RSC保養的費用真的已經不是早期的高cp值了! 所以你問我回RSC洗油好不好??  我會這樣回答 :

口袋很有錢回原廠洗當然很好,在不考慮價格的前提下,就去原廠吧!  會在意錢的,就要先仔細想想,你的錶夠不夠爛!!!!  很爛的東西,回RSC洗才值得! 邊際效益才大


*(在經濟學中邊際效應是指經濟上在最小的成本的情況下達到最大的經濟利潤,從而達到帕累托最優。 指的是物品或勞務的最後一單位比起前一單位的效用。 如果後一單位的效用比起前一單位的效用大則是邊際效用遞增,反之則為邊際效用遞減。)



因為現在RSC的維修做法已經跟早期不一樣,收的價格高(內含一些基本小齒輪),若稍有零件氧化或小磨損(很多是不影響使用或是關連性極低的)都會叫你全部換新!  組件中有一小part壞,都是請你換整個總成模組(比如自動芯磨損,早期只換自動芯即可,現在都是自動盤整組連蓋版一起全部換掉!!!  ), 對啦! 就是叫你都換新啦!!  反正你花錢全都換新一定都能用,我們也給你保固,因為新的一定最耐用阿!!!   誰管你cp值管你划不划算? 都換新的就對了........    

我不能說原廠這樣的作法不對,這就好像你的汽車變速箱出問題,原本只是線組破皮,換個線路千元解決,原廠站在最高標準,就是叫你砸個8萬10萬,變速箱總成全換掉!!  因為官方就是最高標準來看!! 

各行各業原廠都一樣,都這樣搞!  鐘錶也是,現在的原廠師傅很多都只會裝配,變裝配員,沒人會抓毛病抓問題....   粗俗白話一點就是 : 抓三小啦! 都換新的就好了是抓個鳥啦 = =   這就是現在的生態... 各行業都一樣,修車修錶修啥都一個樣...



所以你問我現在回原廠值得嗎??  我會跟你說! 東西機況很爛值得! 最好整組爛光戴到不會動再送原廠,反正也是都要被凹換新都一樣付高額的費用,當然是夠爛的機子去才值得阿!  若你的錶狀況都ok,只是正常保養上油,那真的找一般ok的師傅仔細分解清洗在點油即可!  因為錶況正常的錶,只是油稍乾定期保養,那在外面洗跟回原廠洗真的洗完用起來是差不多的!!

外面洗完沒換零件下機況算85分好了,原廠洗完因為零件有更換,我們算它95分,兩隻錶保養完一樣都是天文台標準,85分的機況跟95分的機況,對消費者沒差,戴手上走的準即可!
而若你原本是一隻50年沒保養過,阿公傳下來的很老很舊的錶,這種去原廠洗就很ok,原本30分的機況出來變90分! 錢花的就很值得XD

至於防水啥的更不用擔心,防水跟洗油不相關,RSC測防水是免費測試,很多外面的師傅也都有測防水的設備! 錶不防水就是膠圈換一換就搞定(給RSC換也沒幾百元),很多人會怕在外面保養錶防水就不一定好,其實會這樣想的真的是很沒有概念...  我也就不再多吐槽了



以上大概就是我對RSC洗油的看法,再來講講外面洗吧! 台灣人在修車修錶這種事上,資訊不透明,壞店家壞人就多,很多報的比原廠還貴,洗的亂七八糟,甚至邊洗邊偷你零件(用非原裝料代替,幹走你的原裝料),這些都是很常見很常遇到...

而很多有名氣的師傅,現在保養開價也都是貴到我覺得很誇張(比如純洗隻三針的勞收到近萬元...) ,這不能說人家黑心或是不對,當然台灣也還是有不少收費實在工藝精湛的好師傅! 這些年也真的認識到不少很優的好師傅前輩... 所以對我來說,除非真的東西很爛,不然我一定是給自己信任的師傅保養,畢竟若沒必要多花錢能省也是省


現在想想真的很慶興當初自己玩錶玩到突然轉念改玩研究保養維修,這1-2年來我經手的錶幾乎都是全部自己保養了(除了某些沒拆過或太複雜的就給前輩代工幫我維修),不然這幾年照我這樣的標準在玩,花在維修的數字鐵定是嚇死人....   對現在的我來說,RSC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驗錶(確認是否贓物與號碼是否有變造)以及換零件的地方,在自己有技術有選擇之下,也不是非原廠保養不可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