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我的鐘錶維修成長之路! 如何學習鐘錶維修

ㄟㄟ

你為什麼會修錶阿??   在那學的??   好像很會喔.....   難不難阿!   你不怕弄壞東西喔??!   你媽知道你做這個嗎??    唸書唸到碩士畢業跑來做這個喔?!


以上,是很多剛認識我的新朋友在面交的時候對我說過的話XD  我想與其每次認識一個新朋友都要講一遍,不如就利用空擋打打東西,讓大家無論是對我或是對鐘錶維修學習,有個了解!


首先,台灣並沒有專業的鐘錶維修學校(沒有任何大專院校有開這個科系),因此傳統要學鐘錶都是得透過拜師學藝,先當學徒再慢慢熬成師傅,除了這條路外,就我所知有開班培訓的鐘錶公司,應該就是寶島鐘錶有這類培訓課程(就是你去受訓,畢業後在它公司綁約工作之類的)其他大品牌再應徵大抵都是要有經驗的師傅...

對我這種什麼都不會,又想學習的人來說,一開始還真的是苦無門道入門! 很多傳統的老師傅也很排斥教授鐘錶知識,不是不講就是留一手亂講= =

真的是有心學,但找不到人教,那就自己瞎搞囉!! 我一開始是從一些便宜的精工五號開始亂拆!東拆西拆拆的很開心,拆完再裝回去,就這樣自得其樂的瞎玩一通

後來發現了一個很NICE的外國人,他在YOUTUBE有一個 Watch Repair Channel

於是就邊看影片,他拆一步,我拆一步,就這樣照著影片拆(基本上什麼地方要點什麼油、要注意什麼、他也都會講,像我這種英文很爛的大概都聽的懂他要講的,有心的多聽幾次,不難的)

有了這個影片,我從一個瞎拆的雜魚,變成了稍有概念的人

也就這樣買了些工具,開始了我的鐘錶維修之路........


當然,我不是啥天才,完全沒有基礎也沒有人教,光看YOUTUBE再怎樣練,是會有個瓶頸的! 於是有天發現鐘錶工會有開在職維修專班,我就去報名上課了!   基本上這種配合政府開的課程,大家都知道無論是學什麼都不可能上完你就變大師可以出去上班工作,這就只是個入門而已...  但對我來說,我不會奢望工會教我修ROLEX修計時錶..    工會只有最基礎的機芯給你練習! 但這是個可以認識人問問題的地方!  這邊的老師跟助教都是可以解答你問題的好人!  我去上課就是去當問問哥的啦!!!因此過去很多不太了解的地方,也就在這邊找到了答案


走到這個時候,總算是對鐘錶維修有一些概念囉!!

之後就像進入了一個未知的領域,每天都會想要學更多想要突破技術,開始會注意一些師傅拆裝的技巧,多看多學,不懂就問(問10個人總有1個會願意分享吧XD )


我一直都認為! 不是你問別人就有義務回答你! 別人不教你是應該的,願意教你是你的福氣與緣份!  很多台灣人好像都覺得別人的知識專業就是不值錢該免費分享! 我從不會這樣想! 所以我也很感激曾經指導過我與願意跟我討論的每一位朋友

之後的路就是這樣,有了基礎概念,就多練多拆多爬文多看書,是的! 就是看書(國外有很多專業的鐘錶維修的原文書,請不要跟我要書單,有心要學的google一下你就會發現了)

大概到一個程度,我已經可以處理大部份的三針錶款了!  但這樣就夠了嗎???   當然不是的...    要追求更上一層的進步!!


這時候,很重要的來了!!  你認為一個好的師傅跟普通的師傅或是兩光的師傅是差在那邊呢???

我認為是設備!! 畢竟修理一般三針的機械錶,真的不是多難的技術,但用什麼工具用什麼設備,該點的油品有沒有到位,這絕對是影響一隻錶保養好壞的成敗關鍵阿!!

看過太多老師傅,待過一線大品牌廠,打著前XX師傅名號開業,但你要知道,大廠公司用的設備都是一流的設備,師傅在裡面用好設備又有很多原裝零件供應,錶要修不好也很難= =  但自己出來做這也省那也省! 捨不得用好設備,修出來的東西又怎會夠水準呢??

好比傳統的工藝,洗油是用手洗,拆下的零件每一個用馬毛刷慢慢刷,寶石孔用柳枝削尖去通去清,馬仔五番車的齒也是慢慢用柳枝沾去漬油慢慢剃,那擺輪呢??  大多就是泡著震一震...

坦白說,開業的師傅每天都要處理一堆錶,你覺得他真的有那種美國時間跟我一樣每一隻花個1-2個小時慢慢清慢慢剃嗎?  就算很用心很到位,也難保真的能清的很乾淨......

我以前也常面臨,錶洗好但走不好,找不出問題看不出所以然,是那邊有髒污沒清乾淨卡到?? 真的是沒問題都沒問題,一有問題到處都要重查


這時候! 一台全自動洗錶機! 就有它的價值在了!!!   手洗是用去漬油,洗錶機是用專用的洗劑藥水(毒性強 因此當然能洗的更乾淨),沒有洗錶機,再怎麼用心洗,也不會洗到100分!



即便我只是個人玩家,我最終也還是也買了全自動洗錶機來處理我的錶! 不然我真的不知道如何還能做的更好?  就是設備阿........


洗錶機是維修是否洗的乾淨的一個大關鍵,偏偏很多很多開業的師傅至今都還是用手刷洗遲遲不肯投資一台全自動洗錶機.....  油品的部份就不用多說了,太多一油到底的老師傅,事實上 當然是不可以這樣搞,什麼地方該點什麼油該上多少量,google一下都有很多資料,我就不贅述了....


再談設備吧!  錶要洗的乾淨靠專業的洗錶機,點油的好壞要用專業油筆與搭配的油品(還有技術經驗),消磁呢? 你覺下面600元的跟 5萬多的用起來有差嗎??





大概90%幾以上的師傅都是用600元的那台,用當然可以用,但是否有到位,我只能說要追求高品質,就不會省這個錢...

再來開蓋器部份,除了我之前分享的ROLEX 1008外,BERGEON 5700也是必備的一套,這兩套就十幾萬跑不掉了,其他訂製的各類工專用工具,更是族繁不及列載........

在上一層樓,還必須有台好的鐘錶車床,才能應付突發狀況與零件訂製..



對我來說今年絕對是很成長的一年,因為前前後後今年花好多錢去買維修設備了!!  雖然比不上各大維修中心專業,但手邊的設備水準大概已經超過大多數開業的店家了@@    

畢竟我的理念就是,工具要到位,維修品質與技術才會再獲得突破.....   以上一些個人心得分享!!  到現在還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又沒有開店,為什麼花這麼這麼多錢買設備,最初只是想修好自己的錶,想不到越玩越陷越深XD   也很謝謝帶我入工具坑的前輩師傅   不然我永遠不會知道,原來很多技術無法突破的關鍵,往往是工具...


社會在走,人要進步,該花的要花,該有的品質要有,我希望自己能更專業,因為要堅持自己的水準與品質,所以即使錢都買光光了,我也認為很值得>_<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哈~基本上在下也是個工具控,今年也報了公會的鐘錶維修班開始了這條不歸路~然後就被BERGEON給毒到了,非BERGEON不用~也是個人興趣在玩錶,想想有必要這樣嗎~哈~我懂~~現在還在入們階段剛上課,很高興在這發現學長的blog,以後還請學長多多交流與指教~並祝安康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提到...

您客氣了^^ 再玩深入一點,會發現,現在很多新的工具都不好用,然後就會上ebay買一些又貴又舊的老古董工具... 工具真的是個錢坑,但用對工具,真的維修品質會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