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老運動勞收藏的心得分享

今天來聊聊老勞收藏,就從老運動勞講起吧!很多錶友在購買收藏上都希望追求的不外乎殼肥無拋整、面美無傷無氧化、全當代老面老針老bezel老錶帶......

沒錯,如果有這樣的貨,你愛!我也愛 (應該沒有人不愛 ), 但一隻196X距今約半世紀的古董錶,真的會有這樣保存良好的庫存神物嗎?  當然99%以上現今存世的都是USED品, 那在這其中該如何挑選呢?? 以下是我的一些心得分享^^

1. 全原裝是最基本的,不管你懂錶還是不懂錶,整隻勞丟進RSC就是要能得到  "全原裝"  這三個字,如果不是就不用講了。

2. 查看各部件是否當代零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面盤,在運動錶上,面的好壞新舊是影響價差最主要最主要的關鍵,同一個型號價格可以差到百萬以上(比如5512),主要就是來自於面盤的品相與罕有度!!

當代老面一定是遠勝於service dial ,因為勞服後配的新面(原廠為了維修於近代所生產的新面盤稱為service dial , 其夜光材質與印刷工法都不同於古面,因為是花錢就配的到的東西,所以是最不值錢的)

除了面盤外,亦有許多玩家會希望指針與面能對色,但很多老針因年代久遠往往會鏽蝕或是孔位不牢,比如下面這張圖

這時候在原廠保養洗油時,就會被原廠建議更換為新針,但一但換了新針,自然就出現針很新(夜光很白),與老面盤夜光點顏色不一的現象! 這也是很多想入手老錶的人最掙扎的地方.....  

於是乎,市場就開始出現為了對色的各種怪招,比如可以拿新針人工重塗舊化(有時塗的太過頭為了一至又去搞面的夜光,就是人為彩繪始其對色),或是把鬆孔的老針用黏的或夾的,硬是去固定,只為了搞個所謂的顏色一致…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bezel,為了所謂的老味而去加工舊化bezel使其退色~~

這樣到底是玩錶?  還是被錶玩呢??

曾經開始時,我也是掉入一樣的思考模式,但真的看多玩多了,漸漸明白,玩老錶! 就是要能接受其小小的不完美! 畢竟老東西要拿來日常使用,站在實際面上,該修該換的還是得弄,不要因噎廢食,用些怪招硬去使用不堪用的零件,或是搞些人工的方式去加工原裝的新料,都是失去了玩錶的意義了。

可惜的是,為了所謂的老味、對色、曾幾何時,市面上開始出現一堆後加工的老錶,或是用些怪招去黏去弄,在我看來都是毀了好好的一隻錶!  然而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是看不明白這塊的......  這也是為何人家說老錶水深,就是因為市場上充斥著太多機關貨…


我想在心態上,要能接受老錶的些許不完美,可能市歲月的痕跡,或者service part  (比如風防後換、針是service針、bezel後換....etc),再來玩老錶,才玩的到東西

3. 機芯狀況,在ROLEX上面,零件越來越難取得,保養越來越貴的狀況下,買一只老錶勢必也得考量其機況是否ok, 或是只是待修的未整備品??   保養得宜狀況好的老機芯,日常使用可是一點都不遜色於現行款的喔!  可惜的是,台灣永遠都是價格導向,導致願意用心花時間花金錢去做好service再銷售的賣家,是極少數的,也因此這也是我希望自己跟別人不同的地方^^  用自己的專業與用心,去提供不是很熟悉但又有興趣入手老錶的朋友一個選擇^^

這一年來我從Day-Date掉入老潛的坑,相繼入手了不少老潛老運動,在玩老錶這上面,真的心態就是    "順其自然"   這四個字,學著放下許多不必要的執著與堅持,才能真正看到玩到更多好的老錶^^  真的! 心態對了,玩的自然輕鬆愉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