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整理一只老ROLEX ( 鐘錶交流祕辛大公開 )

ROLEX的魅力,相信沒有人不感興趣…

近代勞的設計雖然充滿現代感,但其價格並不是太過親民,外型也少了老勞的那份線條感與經典的味道,我相信很多想入門ROLEX的錶友,都曾想過由老勞來入手,但市面上老勞價格那麼亂,品相機況也不知從何選擇 ?? 到底該如何採買呢 ?


藉由這篇,我來講一下我自己整理老錶的sop供錶友參考

首先你必須知道! 老勞不是神話,聽人家說1570有多耐用多耐用,但再好再耐用的機芯,經過了近50年的使用,零件多少都會磨損,油會乾,甚至中間經過不當的拆修造成損壞,也因此未整理的老錶,往往表現是差強人意的........


我買過太多太多的老勞,賣我的人都說他的錶狀況極優,已保養完成,但回家一拆一檢修,仍是差強人意,離我的標準還很遠.....  當然我不會因為這樣而生氣,因為本來讓一隻不怎樣的老錶回春,就是我最喜歡與最享受的樂趣了:)  沒有修不好的錶,每一次的任務,都會是一個挑戰與自我技術的磨練XD


整理一隻老錶,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與心力,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專業度

先講講錶的來源取得

買錶的來源很多,如果你是以價格考量想壓低成本,可以往各大當鋪收購,或是全世界網拍去標些一元起標的不動品,這樣你的成本會是最低,但往往這樣子遇到號碼驗不過或是維修代價高昂的機會是很高的!  一分錢,一分貨,要收到體質好的老勞,自然也必需花較高價才買的到東西, 買東西價格不會是我的第一考量,東西漂亮,我願意出相對高的價格來購買,一分錢 一分貨 特別是自己喜歡的東西 :)

跑RSC驗錶要時間要等待

(大家都知道,RSC的時間就是一般上班族的辦公時間,不請假無法跑的,且老錶驗序號往往動輒15-30天....)

很多賣家都是省略這一步,收購後直接賣你, 你驗不過再來退,由你去承擔這一個月的等待期,他拿了錢再去轉下一筆,買到驗不過的錶,對錶友來講浪費了驗錶時間也破壞了玩錶的好心情,畢竟沒人希望買到驗不過的東西吧?


再來講拋光

好多人喜歡追求無拋無整,我也看過太多所謂一手無拋的老錶,已經殼角線條盡失,傷痕打痕一大堆,說真的,這樣的東西,看了就不舒服,怎麼能上手戴呢??

專業級的拋光,是必需將老錶回春至原廠出廠時的角度,亮霧分明,線條乾淨利落! 我試了大約6間拋光廠有了(其中也包括台灣RSC) ,試了很久終於才找到能配合小弟標準的師傅

當然囉! 不是每一只錶都有條件這樣拋光整理,有些原本就已經過拋的貨,再一開始選貨就應該剃除,因為過度整理的東西,是無法再整修的了。

以下幾張圖表達拋光後的線條 (這樣的殼,是不是順眼舒服的多了呢^^ )






再來講講洗油保養

有太多太多的賣家是賺轉手錢,錶收購後直接現況交給客戶,不負責確認機況,包括許多知名二手店的老錶,都是只拋整完外觀,不會去對機況做保養調較。

原因很簡單,老錶維修需要專業技術與耐心,現在零件難取得,臺面上有名的師傅收費標準都高(很多網路推崇的名師,洗1570收費都要收到8000元了,原廠保養則是16100元 up ,在原廠很容易洗到兩萬多才走的出來...)  

這時候我很想問問那些永遠都只想撿便宜,永遠只會在價格議題發問打轉的網友,您買到走不好的錶? 真的有能力跟我一樣自己保養維修? 還是又到處問東問西找便宜的師傅保養求救... 看過太多太多是越花越多還修不好的例子了! 找大師保證修的好,但這些名師沒有8000-10000,人家不會接你case的,因為人家賣的是專業!  





以上兩張圖片是我自己的老錶例行工作,分解保養檢修,試問那些只是要營利的店家跟職業賣家會願意這樣花時間弄呢?

玩老錶很辛苦需要熱情支持,如果不是樂在其中,是無法長久下去的......

最後講講錶的行情 

我常常講的,網路資訊很透明,歡迎全世界比價比看看,日本人做生意最老實可靠了! 為什麼日本樂天上面的老勞1601,幾乎都是7萬上下,漂亮的1601甚至開到9-10萬?  難到日本人都是白癡??  為什麼美國,香港,新加坡,一些老勞為主的店家,開價也都是要這個價格??

因為真的一隻錶要經過上述那樣的整理,就是必需墊高許多成本,花費心力與金錢,加上店面的營業成本,價格自然是那樣....

台灣呢 ?   大家都想買便宜,大部份的人都不懂得尊重專業這一回事,很多不認識的網友常會跟我說,大家交個朋友,便宜賣我好嗎??  這真的是神邏輯= =  所謂的朋友應該是要幫助對方更好,雙方互惠互利,而不是只想佔人家便宜吧...

試問一下,一隻錶從驗錶到整理完成,我投入了這麼多時間與心力,確被低估了它的價值,心情自然是不悅的,而老是拿大刀砍價的朋友又怎能期望別人有好東西時會交流給你呢? 說真的,若不是我自己有維修能力處理,這些維修活包給外面師傅處理,要搞到一樣的標準,鐵定要花費更多更多的金錢與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錶商或是店家不願意做老錶買賣! 因為老錶要的專業度與心力相對現代錶都高很多,收購新款現代錶(特別是在保固內的),只要收價壓底,轉手就有錢賺,包括現在的二手店,大多也都是已現代新款錶為主了!    

我喜歡玩老錶,不是比較笨,是出於對老東西的一份感情與愛XD  
我就喜歡玩這些老古董,回憶在這些經典老錶之中......

自己的收藏 有機會交流交換給同好,更是人生一大樂事,大家一起玩經典的老錶


在這邊,衷心的希望喜歡買便宜的錶友, 去買那些你認為俗又大碗的貨,再來比較看看,跑RSC驗錶,花錢找師傅維修,然後再一次又一次的反覆跑維修抓問題,這些都是老錶的樂趣!  接手我交流出去的錶 , 您可能就失去了這些樂趣XD

如果你怎麼搞都修不好,歡迎把你便宜買的再便宜賣我,讓小弟來接手回春XD 但請不要找我維修,因為我並非以鐘錶事業為本職,修自己的錶是怡情養性好興趣!  叫我去接手處理別人的東西,我真的沒有這種美國時間。

文末最後,我幫傳統店家的銷售模式做個SOP供大家參考比較










3 則留言:

健 心 見 心 理 ~ 吳 立 健 心 理 師 提到...

推一下~認真又細心的文章!!

Unknown 提到...

真的是對老東西有一種感情與執著,感恩您對老錶的用心。

Hungwen 提到...

我很贊同您的理念,特地留言給您,希望您能持續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