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新手的奇怪迷思 你到底是要玩錶還是在被錶玩阿? (新手值得花時間看看)

這1-2年交流的心得,常會碰到很多奇怪的新手迷思,當然我也曾經是很菜的新手,這些問題這些想法也都發生在我身上過^^   現在想起來,自己都覺得以前堅持些有的沒的很蠢!  但也真的是要走過那一段,想法與心態才會轉變,沒有對與錯! 就只是看事情的角度與思維不同罷了!  今天來聊聊有些什麼吧XD  以下用Q&A的方式表達,想到再陸續補充XD

Q: 沒有盒單會不會影響賣價? 是不是不好?

A: 通常問這個問題的,如果你要買的是ROLEX,那我會告訴你! 有差的,以新款ROLEX來說,大概會差個1萬左右! 如果你問的是非ROLEX的品牌,且是10萬內的二手錶! 基本上真的是沒有差的! 不會因為有盒單就能賣的貴一些,也不會因為有單就一定是真品(一堆假錶也是都有假盒單阿= =)  

說重點囉! 錶是買來戴的,其價值決定在於錶的品相與機況好壞!盒單的完整性只是小加分而已(非勞以上等級的品牌在那邊講有單無單真的就都是多餘了),我玩過這麼多錶,原則上不是勞的我幾乎都直接把盒單丟資源回收了…  在購入二手錶時!品相與機況永遠是第一考量,機況不好品相不好的貨,就算是full set又如何呢? 


Q: 不是藍寶石鏡片的錶都不要

A: 那你所有老錶都不要玩了,老錶幾乎都是膠鏡,百萬千萬的老錶都一樣是。 錶是買來戴的,有些歲月的痕跡或使用痕跡又何仿呢? 以前我也是會這樣選錶,現在想想,錶戴手上又不是拿來打仗還是啥的,是不是藍寶石鏡,真的不是那麼重要吧… 我最愛的勞 也全都是膠蓋阿XD

Q: 錶買幾年了? 你啥時買的? 為什麼要賣? 中間有過幾手?

A: 以前買錶我也遇過一樣的迷思,買一隻錶好像娶老婆買房子一樣,要給人家身家調查祖宗十八代,聽到一手錶就覺得好,懂錶以後我才知道,只要上測錶機檢測,狀況正常功能良好! 就是一隻好錶! 因為人會唬爛,機器不會! 我買錶從不管東西是第幾手或是買幾年,上測錶機測好就是好,該保養就是該保養,很多收藏錶買了十幾年都沒戴,不必洗油也走的很好! 有些1-2年的錶每天惡操,狀況比10年的錶還爛.....  狀況好壞,還是相信數據與專業吧!

Q: 這錶你買多少錢? (你賠錢我才買的開心)

A: 台灣人很怪,買東西不愛做功課,明明rolex就是全世界行情與資訊最好查的東西了! 大家都喜歡殺個一萬兩萬,就以為自己賺到,搞的商家就喜歡開個浮誇的高價再給人家議,喊來喊去,聽到人家跟你說他賠錢賣你就以為自己賺到了.....

殊不知有時落入了人家的話術都不自知 (我承認我以前也是這樣子,人之常情嘛 XD 聽到人家賠錢賣我我就覺得賺了! 掉入所謂的話術了!  )

說重點囉! 好的東西對的東西,價格合理我就買! 買東西是看東西的狀況與行情來評估,就事論事,而不要被一些與錶不相干的訊息所影響自己的判斷! 上一手入手便宜或入手貴那都是人家的緣份與本事,我只關心當下我入手的價是否與錶況相應,這才是重點!

Q: 錶有沒拋過? 拋過的我不要喔…

A: 當問這個問題時,你先想想,如果你自己都看不出來有無拋整,你是在問心酸的嗎= =

 太多太多人自以為買到一手無拋近新的庫存品,其實根本也都是大拋整的整新品,很多賣家與店家說的未拋整也都是有拋整,常常9成新的二手錶賣給某二手名店,過幾天整理完就變成全新未使用品上架了!真正一手未拋的古董錶賣像大多很差,如果拋過會沒價值, 那拋光工廠就不會生意這麼好了= =   每間二手店也不會收到錶的sop就是拆殼送工廠拋光......

不是說老錶就沒有收藏未拋又近新的美品! 但這樣的東西往往價格都是在天上的價,慘的是整新的當全新未使用品賣,你懂得分?

說重點囉! 有沒有拋光不是重點,重點是該錶的品相你看了喜不喜歡舒不舒服?未拋整但大小傷一堆的,戴手上看了難過你喜歡嗎?我自己可以接受拋過,但角度必須還是良好漂亮, 總之重點就是,錶是你要戴了,不管有拋沒拋,你要自己看了喜歡才是 ! 而不是聽人家說怎樣怎樣的....

Q: 可不可以便宜點,某某某才賣多少?

A: 我常被網友笑笨蛋,因為我錶買的都比很多網友買的貴不少,買到錶我又請假去RSC驗錶卡個一個月,等驗過了還要分解洗油跟調較,最後交流時常常也沒是賠本出清

我也在想,為啥我要做跟人家不一樣? 所有二手店家賣家都是現況出售(頂多是拋整外觀,不會花錢去維修內在,更不用說去勞服驗錶) 我以為做比較不一樣,會做的出自己的口碑與走出不一樣的路! 但現實上證明這不是好的商業模式,因為大多數消費者永遠總是價格導向,但我希望的是能將自己的收藏交流給同樣喜好老錶也認同我的觀念的同好

有些錶友在外面買的錶,回去RSC驗錶發現面盤翻寫,發現機芯有問題,跑來找我請我幫忙= =  大大可否便宜幫我修? 大大有沒xx零件可便宜賣我?  不是我不幫忙,而是我也沒那麼多備用零件,況且自己買的就該自己承擔風險,rolex只要驗的過,機芯再爛頂多花個2-3萬去rsc即可解決!如果覺得維修不划算,當初就不該去買走不好的便宜貨,東西有問題,該花的還是花吧!

Q: 為什麼你不接維修呢? 

A: 因為我覺得不管是賣錶還是修錶,都必需對客人負責! 一方面是洗油真的很花時間(已正規保養來說,洗半套不算),我的時間真的很緊…

另一方面是很多二手錶可能先前在外修壞,或是零件有受損,再沒法拿到全新零件下(ROLEX 2015後都無法拿零件),我自己的二手零件或是庫存新料也十分有限(自己用都不夠用),很多人不知道,現在光拿一顆ROLEX原裝的番車齒輪都要花個2000上下!還不一定有師傅願意賣… 很多老錶看起來是好的,一拆拆到那斷那裡(原本可能就已經是不堪使用,用些怪招比如膠水硬頂著),遇到這種狀況,我也不知該怎麼跟客人講= =

所以目前只保養賣場自己的錶,無法分心去接其他case了 :)

台灣RSC是個好地方,老錶回春,如預算許可,原廠是第一選擇










1 則留言:

紀冠宇 提到...

加油,看您的作品是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