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絡我

 

☆經典老錶 美好時光☆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My line ID : goodtimegoodwatch
 
 
( 請注意,沒有禮貌,或是單純來亂好玩的問問哥,恕不浪費生命回應,亂過幾次的我會直接封鎖拒往....  我自認是很好相處很好溝通的人,但有時耐心真的會被一些奇跁或是老是問好玩的給磨光.... 我已經老了,基本上賺不賺錢做不做生意對我都不是重點,年過四十了,目前佛系經營,不求賺大錢,只想做的開心愉快,保持對錶的初衷,快樂就好)
 
 
https://goodtimegoodwatch.gogoshopapp.com
          ⬆⬆⬆
我的個人鐘錶交流網站(內有待售待交流產品)
 
I’m a vintage watch collector from Taiwan, and it’s my pleasure to have the chance to share my thoughts with vintagewatch lovers around the world.
 
All of the watches on my website are with honest description for your reference.
 
If any ques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via E-mail.

~THANK YOU~

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ROLEX 18238保養記錄分享 (原廠估價高到嚇人?這篇教懂您原廠價格貴在那兒?)

近年來原廠保養費用大漲,相信大家都早已知道...  隨著RSC政策改變,標準變嚴格,現在往往除了基本的洗油外,還會多出不少更換零件的費用! 造成老錶的service價格往往很驚人....

原廠自前幾年收回保養這塊大餅(不再對AD供應零件),這幾年標準是越來越嚴,政策背後的目的是提高老錶的保養維護費用,讓大家多買新錶少玩老錶? 還是因為有業績營收目標所以要賺更多錢?? 我想應該是多方面評估的綜合考量....  很多人都很懷念以前保養只有幾千元的時代,也許對大老闆有錢人來說,這些都是小錢...  但對一般上班族而言,確實對錶的維護變高不少...  藉由這次保養的心得,讓大家了解其中的兩三事..


這次也是從未交流過的錶友line我,非常客氣有禮的一位大哥


他有一只翻寫面的18238 ,有些零件想更換,其實就龍頭鏡面這些,外面也都訂的到! 但就是價格會比回RSC貴很多(因為是現貨不用被回收)


錶友手抄的報價是2015的價格,若已現在2017來看,各別item又貴了很多...



因為實在沒看到內部,我搞不懂為啥他的錶被要求換版子,無法隔空抓藥XD


蓋版這類的東西,外面真的是不好拿,因此我也只能告知錶友,真的太糟,還是只能回公司處理


跟錶友達成協議,如果他的蓋版那些真的都爛透了,我就借他一塊原裝面裝上幫他代送RSC洗油保養,我收借面跟代送RSC的車馬費即可






之後錶主用郵局把錶寄上來了,收到後小拆了一下,跟錶主告知狀況,手上鏈完走的還行,但照RSC現在的標準,這樣擺幅太低,不會給配料

(但以老錶來說,有250,算ok了啦,畢竟發條齒輪等零件也都是有年紀的,走的穩定其實可以了)



乍看之下,我看不出他的機版有啥問題,沒生鏽,寶石也沒破


倒是自動上鏈模組油都乾了,造成上鏈不順(自動盤晃不太動)



仔細的研究,應要挑毛病,大概是他的機版邊緣有小掉漆吧...


很多二手ROLEX ,也許是外面師傅拆裝刮傷,也許是自動盤軸心磨損磨到邊緣,一般來說機版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痕跡!  以使用上來說,這是不影響走時的!但以現今原廠的標準,會叫你全部換新品! 所以估價除了洗油,多出來的費用就是在這些版路零件上



























為啥零件可以用但確要換新呢?  原因在於原廠是用新品標準來看待! 稍有痕跡看不順眼就換全新品,對原廠來說,這樣可以確保維修品質! 也大大大的降低維修技師的工作難度! 不需要抓問題調較,有疑慮就都換新的,叫客人都用新的除了賺到錢外,又增加工作效率與良率! 以原廠的立場當然是這樣最好!  老一輩的師傅總是感嘆現在的維修不叫維修(變成裝配作業員),但現實面社會就是這樣走,傳統的維修活吃力不討好,這年代誰還跟你慢慢調較手工修改,直接換新品又快又好



其實不是錶廠這樣做 ,各行各業的原廠誰不是這樣??  回原廠修車也是這樣(東西比如變速箱有問題原廠大多叫你換總成,腦袋有問題才幫你分解查毛病),機器掛了也是整個模組換掉....  


其實我並不覺得原廠這樣不對,因為要回原廠維修就必需接受人家的作法,坦白來說全都換全新的當然是最好阿! 要講CP值的人就不要回原廠service

大概因為我愛的是古董錶也大多是玩二手錶,我認為老件二手的東西本來就會有些歲月痕跡

我不要求全部都新新的,對於機械錶,我只要求完整性(全部都原裝品),機件能走的正常(天文台標準),這樣就符合我的標準,所以如果是我,我不會想回原廠花很多錢全部換,這部份每個人的觀念想法都不同,沒有對錯,就是各自的選擇

錶主大概是跟我一樣想法,因此就委託小弟洗油後代送RSC換玻璃龍頭等耗材


 因為他的東西看來都沒啥狀況,自然保養後走時也都正常,上機測也都很ok,所以送進去RSC更換玻璃龍頭等,也沒再被要求要洗油(看來是達到原廠認可不用洗的標準了XD)。

在勞服還順道幫錶主配了一對全新的K金錶耳棒(耐用度好,舊的已不堪使用)

順利出關後,幫錶主換回了他原本的翻寫面,也配上了新買的鑽面用針組,全部再確認一次ok,之後就是包裝好寄回給錶主^^


很順利的完成交付的任務,也很感謝錶主的信任(因為是從未跟我交流過錶的新朋友,大家不認識確能夠信任,在經歷很多問問哥怕怕哥後,真的是讓我感覺人間自有真情在^^  )

做人要均真,別人信任要珍惜 ,十分感謝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就是錶主,其實我住高雄,錶是母親當時當舖買的,之後留下來的,2015年我曾經拿去勞服檢修過,勞服列出所需更換的零件再加上洗油共需快4萬,這還不包含要進勞服還要買的一片原廠面盤,所以總共需要約5.5萬,我不是吃米不知米價的人,我也希望需更換的機芯零件能一次都更換完,但面盤我是不希望花的,因為我還是喜歡十鑽面,雖然已經翻過了,而且花了大把銀子,也想要了解自己錶機芯裡面的清況到底怎樣?是真的銹掉了,還是?後來才經由搜尋到這位廖先生的文章,看了之後才深受感動,因為這個時代要找個會說真話,值得信賴的人真的很不容易啊!所以後來才決定冒一下險把錶從高雄寄掛號包裹上去給廖先生診斷一下錶況如何?還好這次維修算很順利,知道,也看的到機芯裡面的情況是很好的,沒銹蝕,最終洗油錢也省了1萬多塊,也沒花到面盤的錢,還換到了萬中選一的正龍頭,真是做夢也沒想過,我現在深深覺得勞服真的不是唯一的選擇,如果你真的關心,想了解自己的錶況如何的話?又不想當個冤大頭的話,可以給廖先生個機會試試看再說,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Unknown 提到...

最終,我才花了當初原廠預估一半的價錢,也就是2萬塊,就有一支回春的老18238了,